设置

关灯

第三章 问题 (3 / 5)

《关闭小说畅读模式体验更好》

        李笠点明了推行卫所制改良版的目的,对于祖珽提出的人员素质问题,他回答:

        “不会管人、管事,那就学,实在学不会,就换人来当主官,这么磨练几年后,磨练出的人才,不正好可以为我所用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至于钱粮开支大的问题,确实让人头痛,我来想办法,你不用担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祖珽真的想知道李笠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,又不好问,只能听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现有的好地,灌溉方便,但基本上都有主了,然而想对这些人收税的话,牵扯较多,比较麻烦,动的话不是不行,但不是现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军屯,主要是开荒,等于是自己做饭吃,不从别人碗里抢食,所以不会招来激烈反抗,但先期投入大、收益小,无可奈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然而另一个看上去虚无缥缈的收益,你算了么?那就是对军心和人心的影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祖珽问:“君侯的意思,是只要坚持推行屯田,哪怕只是分荒地,也能让立功将士很快有了奖励,让其他将士,乃至百姓有了盼头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对,我就是要让所有人知道,加入徐州军,肯定能打胜仗,极大机会立功,而立了功,就有地分,哪怕一开始只是荒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有一块自己的地,一家人守着土地过安稳日子,自给自足,这是多少无地百姓的梦想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到徐州来当兵,先做战兵,转为卫所兵,凭军功分更多的地,耕种几年后,带着土地转为编户民,而不是世代做兵户,亦或是当兵当到老,这选择不好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